YAN

《溪园随语》

六、


先生带我过的每个新年都是很热闹的。

家里只有两个人,怎么也热闹不起来,先生就会带着我赶车去钱塘边看烟花。

那边可热闹,先生便租一夜客栈,除夕那夜里总是未寝。

有许多未归家的学子会在街上游玩,先生与我在堂厅,同坐一四方桌,他一壶酒,我一壶茶,年味儿的点心也摆着。

那些学子玩累了便进客栈来歇息,不知是哪方先提了头句,大家都纷纷对那下句。

先生非文客,只是看着他们的热闹。

“先生,京城里头过年是何样?”我问到。

“京城过年最热闹了,热闹地让人心慌。”当时先生这么回我,彼时堂厅里人群哄闹无比,有人对出了众人皆叹的下句。

“京城里头也这么对联子,像考场罢了。”先生说。

我那时没有理会先生的难过,既然来了钱塘,便乐于此。

我举杯向对出下句的学子,“得此句可比当头的状元还好!”我笑着说。

“幸得姑娘称赞!”那人举杯回到。


End.


过年的时候写的,年后一直忙到疯掉,都忘记这个了。


评论

© YAN | Powered by LOFTER